何山不堪活。宋代。陆游。秋晚南山行,小蹇就店秣。我亦念少休,无奈市儿聒。嗟尔亦坐饥,锱铢苦争夺。其心计亦厌,陷溺无自脱。我欲救其本,汝勿谓迂阔。要倾江海大,一洗锥刀末。人生顾须几?卒岁惟一褐。有地即可耕,何山不堪活?
《逆旅》是宋代陆游的一首诗词。诗人在秋天的傍晚,独自在南山行走,感叹自己的困境和无奈。他停在一家小店里喂马,但他也感到疲倦,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因为市井的喧嚣打扰着他。他感叹自己也像坐在饥饿之中,为每一点每一毫苦苦争夺。他感到心力交瘁,陷入困境无法自拔。他想要拯救自己的困境,但不希望被人认为是迂腐的。他希望能够倾尽一生的精力,洗刷掉一切不幸的痕迹。他思考人生的意义,但岁月匆匆,只有一件褐衣。只要有一块土地,就能耕种,哪座山峰不值得去奋斗生活呢?
这首诗词表达了诗人对自己困境的感叹和无奈,同时也表达了他对生活的坚持和奋斗的态度。诗人通过描绘自己的处境,表达了对社会现实的不满和对人生意义的思考。他希望能够摆脱困境,追求更好的生活,并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努力奋斗的信念。
诗词的中文译文如下:
秋晚南山行,
In the autumn evening, I walk in the southern mountains,
小蹇就店秣。
Stopping at a small inn to feed my horse.
我亦念少休,
I also long for a little rest,
无奈市儿聒。
But the noise of the market disturbs me.
嗟尔亦坐饥,
Alas, you also sit in hunger,
锱铢苦争夺。
Fighting bitterly for every bit and every piece.
其心计亦厌,
My heart is tired of such calculations,
陷溺无自脱。
Trapped and unable to free myself.
我欲救其本,
I want to save myself from this predicament,
汝勿谓迂阔。
But please don't call me narrow-minded.
要倾江海大,
I want to pour out all my energy,
一洗锥刀末。
To wash away the traces of misfortune.
人生顾须几?
How many years does a person have?
卒岁惟一褐。
In the end, only one brown garment.
有地即可耕,
As long as there is land, I can cultivate,
何山不堪活?
Which mountain is not worth living for?
这首诗词的赏析:《逆旅》以简洁的语言表达了诗人对自己困境的感叹和对生活的思考。诗人通过描绘自己在南山行走的情景,表达了对社会现实的不满和对人生意义的思考。他感到自己像坐在饥饿之中,为每一点每一毫苦苦争夺,但却陷入困境无法自拔。诗人希望能够摆脱困境,追求更好的生活,并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努力奋斗的信念。他思考人生的意义,认为只要有一块土地,就能耕种,哪座山峰不值得去奋斗生活呢?整首诗词以简练的语言表达了诗人的情感和思想,给人以深思和启示。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著名诗人。少时受家庭爱国思想熏陶,高宗时应礼部试,为秦桧所黜。孝宗时赐进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军旅生活,官至宝章阁待制。晚年退居家乡。创作诗歌今存九千多首,内容极为丰富。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
陆游。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著名诗人。少时受家庭爱国思想熏陶,高宗时应礼部试,为秦桧所黜。孝宗时赐进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军旅生活,官至宝章阁待制。晚年退居家乡。创作诗歌今存九千多首,内容极为丰富。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