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窥莘渭

出自宋代陆游的《喜谭德称归》,诗句共5个字,诗句拼音为:shì yè kuī shēn wèi,诗句平仄:仄仄平平仄。
少鄙章句学,所慕在经世,诸公荐文章,颇恨非素志。
一朝落江湖,烂熳得自恣,讨论极王霸,事业窥莘渭,孔明景略间,却立颇眦睨。
从人无一欣,对食有三喟。
谭侯信豪隽,可共不朽事。
天涯再相见,握手更擦泪。
欲寻西郊路,斗酒倾意气,浩歌君和我,勿作寻常醉。
()
章句学经世:经世jīngshì∶治理国事经世之才∶阅历世事养生以经世
诸公:1.众公卿。2.诸多年老长者。3.各位人士。
文章:(名)①用文字表达一定内容的成篇作品。②比喻暗含的意思:这里面有~。
素志:素志sùzhì[long-cherishedwill]向来怀有的志愿宿心素志
一朝:1.一时;一旦。2.满朝。3.忽然有一天。4.一次觐见或朝拜。
江湖:(名)①泛指四方各地:走~|闯荡~|流落~。②旧时指四处流浪靠卖艺、卖药等谋生的人,也指这种人所从事的行业。
烂熳:1.光彩焕发的样子。2.熟睡的样子。
自恣讨论:(动)就某一问题交换意见或进行辩论。
事业:1.所从事或经营的事情:作何事业|家里偌大的事业,全靠他一人支撑呢!2.成就;功业:事业心|干一番事业|男儿立事业|若非任城,朕事业不得就也。3.有条理、有规模并有益于公众的事情:建设事业|共产主义事业。4.特指没有生产收入,由国家、企业或私人团体开支其经费的社会工作。与“企业”相对:事业经费|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
无一欣对食不朽:(动)永远不可磨灭:~功绩|~丰碑。

《喜谭德称归》是宋代陆游的一首诗词。以下是这首诗词的中文译文、诗意和赏析:

喜谭德称归,
I rejoice at Tan De's return,
朝代:宋代,作者:陆游。
Dynasty: Song Dynasty, Author: Lu You.

少鄙章句学,
In my youth, I despised the study of chapters and sentences,
所慕在经世,
But I admired those who were knowledgeable about the world,
诸公荐文章,
Scholars recommended their writings,
颇恨非素志。
I regretted not having a pure aspiration.

一朝落江湖,
One day, I left the world of academia,
烂熳得自恣,
Indulging in worldly pleasures,
讨论极王霸,
Discussing the extremes of kings and conquerors,
事业窥莘渭,
Examining the affairs of the world,
孔明景略间,
Between the wisdom and strategies of Kong Ming (referring to Zhuge Liang, a famous strategist in the Three Kingdoms period),
却立颇眦睨。
Yet I found myself disdained by many.

从人无一欣,
No one appreciated my efforts,
对食有三喟。
And I sighed three times over my meals.

谭侯信豪隽,
Tan De, a man of talent and integrity,
可共不朽事。
Together, we can achieve great things that will be remembered forever.

天涯再相见,
If we meet again at the ends of the earth,
握手更擦泪。
We will shake hands and wipe away tears.

欲寻西郊路,
I desire to find the road to the western suburbs,
斗酒倾意气,
To drink and pour out my emotions,
浩歌君和我,
To sing loudly with you,
勿作寻常醉。
But let's not get drunk in an ordinary way.

这首诗词表达了陆游对自己年少时鄙视学术的态度,以及对经世致用的向往。他在江湖中沉迷于世俗的享乐,却发现自己的才华并未得到他人的赏识。他对友人谭德的归来表示欢喜,并希望能与他一起创造不朽的事业。最后,他表达了对友人的思念和对未来的期许,希望能与他一同畅饮、高歌,但又不希望沉溺于平凡的醉意中。

这首诗词以简洁明快的语言,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思考和对友情的珍视。通过对自己的经历和情感的描绘,陆游展示了他对理想和追求的坚持,以及对友谊和真挚情感的渴望。整首诗词情感真挚,意境深远,展现了陆游独特的思想和情感世界。

* 此内容来自古诗词爱好者,仅供参考

陆游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著名诗人。少时受家庭爱国思想熏陶,高宗时应礼部试,为秦桧所黜。孝宗时赐进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军旅生活,官至宝章阁待制。晚年退居家乡。创作诗歌今存九千多首,内容极为丰富。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

陆游朗读
()